22-23圖書週得奬作品
22-23圖書週得奬作品

三年級組亞軍:3A鄧心柔

 

親愛的主任:

你好嗎?我在這個週末到了圖書館,剛巧發現了一本和我們圖書週「飲食與生活」寫作活動主題配合的圖書,名叫《元氣米米的心願》,這本書的作者運用了生動的寫作手法,而且插圖精美,讓人百看不厭!

書中的小男孩從小不喜歡吃飯,只愛吃糖果。稻米的種子裏面住着小精靈「元氣米米」,元氣咪咪有一個心願,就是讓男孩明白吃米飯的重要,會讓他成為健康聰明的孩子。要由一粒種子變成金黃色的稻穗,是要經歷過乾旱和颱風等種種磨練,一碗香噴噴的白米飯,得來真不容易!

主任,你喜愛吃米飯嗎?我看完這本書後,我更懂得珍惜每一粒米飯喔!希望你也會喜歡這本圖書!

身體健康!

學生

心柔

23-4-2023

三年級組季軍:3A袁翊心

 

宛芯

你好嗎?我最近看了一本很好的書,叫:《風吹過,粟米田》如果說一粒粟米,一個故事。一條粟米,有多少個故事?

這本書講了一粒粒粟米背後,隱藏了不少貧窮和不平等的現象。粟米是世界三大糧食農作物之一,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夠享有。吃不飽的景況,每天都在不同地方上演,但在富有的大都市,比如香港,人們餐餐都可以大魚大肉。超級市場、街市的食物琳琅滿目,食物幾乎垂手可得。活在同一個世界,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大的差別?

讓我們在書中尋找答案吧!期待你的感想和回信。

生活愉快!

同學

翊心

26-4-2023

三年級組季軍:3A袁翊心

 

宛芯

你好嗎?我最近看了一本很好的書,叫:《風吹過,粟米田》如果說一粒粟米,一個故事。一條粟米,有多少個故事?

這本書講了一粒粒粟米背後,隱藏了不少貧窮和不平等的現象。粟米是世界三大糧食農作物之一,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夠享有。吃不飽的景況,每天都在不同地方上演,但在富有的大都市,比如香港,人們餐餐都可以大魚大肉。超級市場、街市的食物琳琅滿目,食物幾乎垂手可得。活在同一個世界,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大的差別?

讓我們在書中尋找答案吧!期待你的感想和回信。

生活愉快!

同學

翊心

26-4-2023

五年級組亞軍:5A陳樂澄

 

「民以食為天」,飲食是中國人的傳統文化,亦是我們每天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。「進食」看似平平無奇,但實際上卻隱藏着深遠的意義。最近,我在明報上看到了一篇名為《疫情時代的香港飲食故事》的文章,令我有很深的感受。

這篇文章主要描述在疫情期間飲食業的經營情況。有的餐廳由做高級料理轉為做廉價的「兩餸飯」;有的餐廳由座無虛席變成門可羅雀;有的餐廳甚至無聲無息地結業了。

的而且確,三年多的疫情確實為社會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。很多以往我和家人常常光顧的餐廳都靜悄悄地消失了。那些以往我最喜愛的味道,以後也只能在回憶裏品嚐了。

雖然有些味道已經一去不返,只能回憶。但我也學會珍惜的重要—不只要珍惜和「美食」相處的時間,還要珍惜與家人共處的時光。

五年級組季軍:5B徐浩銘

 

這次我要介紹的飲食文章是「我們的集體回憶——餅與糕點」。這是一篇關於中式傳統的糕餅在香港的興衰。

我看過這篇文章後,十分感慨。因為香港是一個中西合璧的地方,中國傳統節慶亦是十分重要,而餅在傳統節日中,更是重要的一環。但可惜的是,餅卻在一代代的香港人中漸漸沒落,剩下最多人認識的只有月餅。不只如此,月餅不再像以前一般受重視,莫說供「月餅會」,甚至過多的月餅更淪為垃圾,令人唏噓。

幸好的是,雖然餅漸漸沒落,但中式糕點在香港仍有一席位,例如:蘿蔔糕、芋頭糕、馬拉糕等等。這些糕點不只在節慶時可以吃到,日常在酒樓,甚至一些中式餐廳亦有它們的蹤影。但我更希望中式糕點不再商業化,而是家家戶戶都在家蒸只屬於自家口味的糕點。

餅與糕點對香港人來說真的是很重要的回憶,理應一代代傳承下去。希望未來餅能夠再次在香港,甚至世界的舞台繼續發光發熱。

五年級組冠軍:5B文鵬彥

 

《回憶的味道》,從高級食府的經典名菜,到街頭排檔的撚手小菜;從茶樓的一盅兩件,到茶餐廳的奶茶西多士;還有傳統的零嘴小吃、麵包餅食···作者在書中如數家珍地暢談對每種食物的回憶感受,讓讀者們對飲食文化原汁原味的點點滴滴產生了濃厚的興趣。

《回憶的味道》的作者司徒徫鏞,是一位穿越時間,流傳美味的追溯者,喜歡躲在陸羽的一角吃早餐,他會點上「一盅兩件」,配牡丹王溝普洱,為什麼是陸羽呢?因為在這裏,最普通的點心也留有原始正宗滋味—豬潤燒賣堅持用頂級黃沙潤,一整個大塊蓋在燒賣之上,綿軟而無腥味;牛肉球的牛肉,是用人手刀刀削而成,鬆軟可口,但是現在黃沙潤供貨困難,大多餐廳已經找不到貨源,而現在牛肉球大多數都是工廠機製而成,又有多少間店會再費功夫屠剁呢?

每道食物,都留下過歲月的痕跡,當它與時間結合,便如同有了自己的生命,去譜出生命的樂章。

我認為我們應該珍惜當下,對於好的食物,要認識它、品嚐它、欣賞它,體驗味覺背後的感動,努力將一些快要消失的味道帶入下一個時代,將可貴的匠人精神傳承下去。

六年級組亞軍:6A梁彧銘

 

《國宴與家宴》這本書主要是講述作者王宣一的家族故事,並用一道道的淅江菜來回味它。作者母親煮的佳餚對他的人生影響很大,於是他引用一篇篇的兒時故事及菜餚,串連出他自己的生命故事。從兒時印象中的臘味香氣,到長大後自己也學到了母親的拿手菜—-紅燒牛肉,過程中作者敘述了他對做料理的堅持,或多或少是來自他母親的影響,也融洽了自己年代的習慣及個性,是一本以菜餚為題的故事書。

作者寫到:「味蕾的感覺無法留存在抽象的形態中,卻永恆存在記憶裏。」的確,有很多很多的菜餚,是要在那個年代、那個背景才能做出味道來。那曾經的口味總會留在腦海,供一次次的回想,甚至有時候,連結的總是在那個時代曾經擁有的回憶。

「食物和回憶的關係,真是最密不可分的」,書裏的每一道菜餚,都讓作者細細地想起對母親的回憶,昔日母親在自己眼前專注地做每一道菜,並且再三的叮囑,每一個細節的講究,在學習的當下,不僅教會他做菜,也影響了他一生的價值觀。

我覺得讀這本書不僅能學到一些烹調食物的小訣竅,也能了解各菜餚的特色,而每道菜都可以發展出自己的人生故事,每個料理的背後存在的可能是一種傳承,也可能是一種回憶。

六年級組亞軍:6A羅子涵

 

上星期,我閱讀了一篇名為《一碗湯麵》的文章,令我萬分感動。

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母親和她的兩個兒子,孩子的父親因車禍去世,他生前欠了很多債,因此這些債只好由妻子來還。他們的生活十分艱難,平日的家務由弟弟負責,哥哥則出去賣報紙維持日常開支,而母親就同時打兩份工還債。

每逢除夕夜,慷慨的母親就會帶兩個兒子去吃一碗湯麵,三個人只吃一碗。善良的老闆夫婦會偷偷地多加一份麵。最後,在母親的教導和栽培下,兩個兒子順利成才!是老闆夫婦看似微不足道的行為和他們對別人的鼓勵,給了母子三人活下去的勇氣和信心,同時,讓一個又一個的除夕夜變得如此溫暖動人。

最後,編者的話,現今仍讓我記憶猶新:「我們不要忽視環境的影響力,也許那些微不足道而又真誠的關懷,會給這個世界帶來光明。希望今後我們都能奉獻自己久藏的愛心,點亮它,即使只是一點點光亮,對於寒冷的冬夜而言,也是真真實實的溫暖和光明!」

「贈人玫瑰,手有餘香。」這個故事完美地體現了這句話。看完這個故事,我懂得了愛是多麼重要、多麼溫暖、多麼偉大!

從這刻起,多多關心身邊的人,可以是一句讚美,可以是一聲道謝,更可以是一聲問候。期盼我一個小小的行為,可以溫暖每個人的心!

六年級組冠軍:6A郭曉諾

 

於最近閱讀了一篇網上文章,作者是「跟着不羈去旅行」,他並沒有刻意介紹自己,可是從他的文章,能看到他喜歡周遊列國,品嚐各種人間美食。而我看到的文章則是他留在香港吃一些傳統食物···

作者到上環的一間茶樓—蓮居香(因家裏發生糾紛而分拆成蓮香居蓮香樓)。他仔細地描述了周圍的環境,令人彷彿置身其中,幻想到那裏人聲鼎沸、門庭若市的場景,他亦描述了那裏的取餐方式:許多服務員把一籠籠熱騰騰的點心放在手推車,客人可以自己拿取幾籠愛吃的點心,然後把點餐卡給服務員蓋章, 十分傳統。

然而,最重要的當然是點心!作者點了一碟蝦餃、腐皮卷、牛肉丸···他認為所有食物津津有味,令人垂涎三尺。然後他再下了一碟「功夫菜」,這道菜式表面上看似十分簡單,卻需要下非常多的工序。這時,我的心裏掀起一陣波伏,我深受觸動。我想起平日媽媽煮的一道簡單的菜式—-蝦仁炒蛋。

蝦仁炒蛋,這道菜看似簡單,但是要用鮮蝦作材料的話,就要加倍的用心。我們要用竹籤清理每隻蝦的腸胃,不能有一絲的不小心,否則蝦肉會散掉。煮這道菜式需要複雜的工序,亦隱含着媽媽對我無比的愛。每當我失落時,媽媽也會煮這碟菜給我,起初我不知道,百思不得其解,現在的我明白了,她是想告訴我:做任何事都要用心,即使麻煩也要付出心思和努力。

在這一刻,我彷彿看透了世事,明白了煮這些傳統菜式需要的不是技巧,而是心思,所有菜式都一樣:擔任任何事情也一樣,無一例外。我會聽從媽媽的教導,長大後報答他。

六年級組冠軍:6B楊傑仁

 

我的媽媽每天都會煮湯給我喝,但是我覺得媽媽煮的湯不好喝,所以我會視而不見和一溜煙地逃走。然而在我看完一本名為《爺爺的肉丸子湯》的書後,我才明白媽媽煮的湯蘊含的意義。

這本書講述一位老爺爺在老伴去世後就沒精神做任何事,直到有一天他想起了老奶奶煮的肉丸子湯,便決定嘗試煮肉丸子湯。在不斷的嘗試後,他烹調的器皿由小鍋變成了大鍋,想喝湯的也由最初的三隻小老鼠變成一群小朋友、三隻老鼠、一隻小貓和一隻小狗。他最後不但成功煮出「老奶奶的味道」,還成功重獲喜悅。

我覺得這個故事非常感人,這個故事帶出了湯的意義和它與生活之間的密切關係。這個故事起初是展現老爺爺的心情,到最後帶出老爺爺躺開心扉的一些過程。

我以後再也不會將媽媽精心為我準備的湯視而不見了,因為我知道每一碗湯都是媽媽辛辛苦苦地為我準備的,滿載着他的心意和對我的

四年級組亞軍:4A蔣雨汐

 

親愛的鄭諾思:

你好嗎?我最近看了一本書,希望可以介紹給你。這本書的名字就是《我絕對絕對不吃蕃茄》。這本書的主角是蘿拉和他的哥哥查理蘿拉是一個挑食的小孩,她不喜歡吃蔬菜。有時候,哥哥查理得照顧他。可是,蘿拉就是不吃蔬菜,這使查理十分困擾。

有一天,查理想到了一個好辦法——用天馬行空的「想像力」!這是什麼意思呢?其實,就是把紅蘿蔔當成橘星球來的橘樹枝;把馬鈴薯當成富士山頂上的白雲等等。後來,蘿拉終於會自己主動吃蔬菜了!

這本書令我回味無窮、百看不厭,所以我很想推薦給你看,希望你也喜歡這本書吧!

期待你的回信!

朋友

蔣雨汐

3-5-2023

四年級組季軍:4A余柏希

 

親愛的媽媽:

你好嗎?我想向您介紹一本有關食物的故事書。

你知道中秋節為什麼要吃月餅嗎?因為相傳朝時期治理國家的蒙古部族十分殘暴,不僅將百姓分民族差別對待,還有各種暴利剝削,因此人紛紛起義反抗,朱元璋便是其中的一派勢力。由於當時的朝廷兵官搜查非常嚴謹,導致消息傳遞非常困難,讓朱元璋籌謀計劃時碰上了阻礙,後來他的軍師劉伯便想出了一個妙計,就是將要傳遞的消息寫在小紙條上,並包入餅的內涵中藏起來。

後來,透過這個方法,朱元璋將包有「八月十五夜起義」紙條的月餅成功地送到各地起義軍的手上,也在八月十五日當天聯合各地起義軍順利攻下朝,成為朝的開國皇帝。

現在一到中秋節,我就會想起吃月餅。

身體健康!

兒子

柏希敬上

1-5-2023

四年級組冠軍:4A 甄希慈

 

親愛的殷墡:

很久沒見,你最近好嗎?我最近看過一本書,很想將它介紹給你,因為我知道你很喜歡吃日本菜,尤其是壽司,所以我想帶你進入一個充滿日本文化氣息和美味佳餚的世界 :《日本壽司文化》

這本書描述日本壽司的藝術,壽司是一種色彩斑斕、獨具特色的美食,已成為日本文化的象徵之一。每一種壽司,猶如藝術品般精緻,呈現出日本人對食物的尊重和熱愛。新鮮無比的魷魚片,放上口感細膩的壽司飯中,再配上一啖綠茶,真是人間極品。不僅如此,書內還會介紹日本高級壽司店的模樣,其中一篇是描述銀座一所高級壽司店裏的氣氛和裝潢。踏入店內,你將瞬間被迷人的日式裝潢所吸引,加上精湛的壽司師傅那一雙雙的巧手,能製作出每件有個人特色的壽司,他們每一個動作都展現出無與倫比的技巧和專業,相信你必定想置身其中。

相信你看過這本書後,一定會想立即飛到日本去品嚐他們的美食與感受他們的文化,我也何嘗不是一樣呢?期待有一天,我們可以一起到日本品嚐地道的壽司,感受這個美妙的文化!

身體健康!生活愉快!

同學

希慈

30-4-2023